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irgle (HK&MO)

一分鐘理解室內的「換氣次數」

疫情期間,政府鼓勵餐飲處所應加強空氣流通,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以達致更佳防疫效果;理大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教授梅國威早前亦提及醫院手術室、負壓病房等房間應每小時換氣12次。 「換氣次數」有助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但一般消費者又是否真正理解何為「換氣次數」?


我們利用一個簡單實驗,讓您一分鐘便能輕鬆明白「換氣次數」的原理及其重要性。


影片重點一覽

不同場所有不同的換氣次數要求,一般家居環境為每小時換氣2 - 3次,人流較密集的地方如餐廳就需至少每小時換氣6次,而高危場所如醫院隔離病房,就需要做到每小時12次換氣。


實驗解構換氣原理

「換氣」即是輸入新鮮空氣將室内空氣進行替換。「換氣次數」即每一小時把新鮮空氣引入室內,並將室內空氣排走的次數。「換氣」次數越高,越能有效稀釋室內的污染物。可是當鮮風供應不足時,國際標準亦可使用配備UVC結合高效顆粒空氣過濾技術(HEPA)的空氣淨化系統,從而提升空間「有效換氣」次數。


原理就如用清水(代表清新空氣)加入茶(污染物)中,稀釋當中茶的成份。首先準備兩杯濃度一樣的茶進行對照實驗,其中一杯將連續倒六杯清水以稀釋,通過三次倒水便可將茶的濃度稀釋7 - 8成,六次倒水更可將茶完全稀釋。


換句話說,當室內空間通過六次換氣,基本上能將空氣污染物完全排走。


換氣次數的計算方法

「每小時換氣次數」是由潔淨空氣量(CADR) ÷ (空間面積 x 空間高度) 計算出來的。假設空氣清新機的CADR為765立方米/小時,空間面積為63.7平方米(約700平方呎)及樓高約2.4米的空間内使用,每小時内可進行5次換氣。


Airgle採用美國AHAM認證CADR計算換氣次數

美國家用電器製造商(AHAM)是國際上公認檢測評定空氣清新機性能最權威的三方獨立測試機構。 AHAM測定的CADR值反映了空氣清新機去除一個房間內灰塵、花粉、煙霧能力。當CADR值越高,代表空氣清新機淨化效率就越快,適用面積越大,淨化效果就越好。


Airgle空氣清新機均採用美國AHAM認證CADR計算換氣次數,列明各款空氣清新機的「適用面積」供消費者參考,消費者可考慮場所環境(家居、食肆或醫院等)及空間面積選擇最合適的型號,以提升該場所的換氣次數,從而改善室内空氣質素。


Airgle應用案例

新冠病毒及流感肆虐期間,為隔絕病菌從空氣傳播, Airgle空氣淨化機已應用於不同場所(醫院診所、學校、商場、酒店、餐廳等),提升室内的換氣次數,改善空氣質素,從而預防疫症爆發。


 

Airgle深受全球客戶信賴

Airgle憑頂級的淨化效能及卓越品質保證,獲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及沙特阿拉伯皇室信任使用,在國際上享非常崇高的地位。多年來,Airgle暢銷於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多間大型國際企業、醫療機構、政府部門、學校及家庭使用,信譽遍佈全球。


18,567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