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Airgle (HK&MO)

【深度文章】HEPA濾網為何重要?


很多朋友都知道HEPA濾網被稱為空氣淨化器的心臟,它的材質直接影響著空氣淨化器的性能與使用壽命。HEPA是什麼做的?它的淨化原理是什麼?我們應該怎麼分辨HEPA的品質?為什麼有些人說HEPA不能水洗,有些人卻說可以呢?

和小編一起找答案吧!


什麼是HEPA濾網?

HEPA (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為「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HEPA濾網對直徑為0.3微米(頭髮直徑的1/200)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達到99.97%以上,是煙霧、灰塵以及細菌、病毒等污染物最有效的過濾媒介。


它是美國能源部的科學家在二戰期間研製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中發明的,用來過濾帶有輻射顆粒的污染空氣。最初HEPA只應用於保密的核能研究防護,後來在50年代得以商業化,迅速推廣到工業應用中,應用於精密實驗室、醫藥生產、電子儀器和外科手術等需要高潔凈度的場所。隨着人們日趨關心的空氣污染與生活健康問題,這項技術被帶入空氣淨化領域中。


HEPA是什麼材質的?

HEPA濾網的材質大多由化學纖維與玻璃纖維製成,這些纖維透過隨機排列的方式組成一層又一層細密且不規則的過濾網,藉此截斷大大小小的空氣微粒。一般來說,HEPA濾網越厚表示越多層,過濾的效果也越好,而濾網折數越深則過濾的效果越好。


組成HEPA的材料有很多種,可以分為(1) PP(聚丙烯)高效濾紙,(2) PET濾紙,(3) PP和PET複合高效濾紙以及(4) 玻纖高效濾紙。

1. PP高效濾紙

是以聚丙烯為原料經專用熱熔法制成的新型過濾材料,,產品耐酸堿,耐腐蝕,熔點高,性能穩定,無毒,無味,分佈均勻,具有低阻,高效,高強度,環保等特點。

2. PET濾紙

是採用滌綸樹脂等材料熔噴而製成的,硬度高,挺度好,耐腐蝕,耐高溫,性能穩定,常用在掃地機,吸塵器等過濾精度要求不高的家用電器或者大型清潔機器上面。

3. 複合濾紙(PP和PET)

複合濾紙,簡單說就是熔噴一層PP,然後再熔噴一層PET,這樣他就融合了PP的有點和PET的有點:容易成型,過濾精度又能保證;既有挺度,又能保證高精度過濾效果。

4. 玻纖高效濾紙

玻纖高效濾紙是一種含金量非常高的濾紙,此前一直應用於工業領域。玻纖抗腐蝕性及過濾性能良好,但比較易脆,耐磨性較差,且阻力相對PP的HEPA濾網更高。

HEPA濾網等級的排序


HEPA濾網可以清洗嗎?

HEPA濾網均屬於高密度濾網,不可以清洗,清洗後會破壞濾網纖維組織,影響淨化效能。當濾網隨着吸附顆粒物的增多會逐漸飽和,當達到飽和時應及時更換。


Airgle H14醫療級cHEPA濾網

Airgle空氣清新機採用cHEPA濾網,HEPA等級達H14級,配以超低風阻技術,能迅速過濾99.999%小至0.003微米有害微粒,如粉塵、花粉、煙霧、塵蟎、霉菌孢子、動物皮屑、細菌及病毒等多種空氣污染物。


鋁合金機身及濾網封裝

Airgle AG600 - AG900 濾網使用鋁金屬封裝,符合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 建議「醫療機構應使用金屬封裝HEPA濾網」。相比其他空氣清新機使用紙製、木製或發泡膠等物料,金屬封裝能更有效防止霉菌及細菌滋生,對抗化學氣體侵蝕,長時間保持最潔淨空氣輸出。


 

Airgle深受全球客戶信賴

Airgle憑頂級的淨化效能及卓越品質保證,獲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及沙特阿拉伯皇室信任使用,在國際上享非常崇高的地位。多年來,Airgle暢銷於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多間大型國際企業、醫療機構、政府部門、學校及家庭使用,信譽遍佈全球。


8,305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